筑梦沃野绘新图——珲春市乡村振兴工作亮点采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9:46:16
来源:新华网

筑梦沃野绘新图——珲春市乡村振兴工作亮点采撷

字体:

  近年来,珲春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

  如今,放眼珲春大地,一座座秀美整洁的“样板村”串珠成链,广袤田野涌动蓬勃生机,一幅幅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生动画卷正铺展开来。

  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三家子满族乡东岗子村村民关艳秋家的紫苏大棚时,一垄垄紫苏秧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紫苏独特的香气。关艳秋一边招呼记者,一边采摘、整理、捆绑紫苏叶,忙得不亦乐乎。

  “你看,这紫苏叶长得多好,碗口大小正适合采收。现在,新鲜的紫苏叶每公斤可卖到80元,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啦!”关艳秋笑着说。

  小小紫苏叶为东岗子村村民带来了幸福生活,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近年来,东岗子村依托距离市区较近、交通便利等优势,以现有棚膜经济为基础,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和反季水果,努力打造“可欣赏、可采摘、可品尝、可带走”的田园综合体,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近年来,我们村引进甜玉米、果蔬加工等项目,争取1000万元建设了甜玉米、果蔬加工厂。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元,建设了果蔬冷藏库配套项目,助力蔬菜种植户在原产地销售绿色蔬菜。2023年,村里引进落实总投资500万元的大樱桃采摘园项目,现已改造完成8栋采摘大棚,栽种了2000棵樱桃树,采摘休闲广场、周边绿化等配套设施业已建设完成。”东岗子村党支部书记关利华自豪地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大跨步”,村民们的致富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生态宜居,带旺乡村人气

  平坦笔直的村路通向家家户户,围墙上一幅幅生动的民俗画生动鲜艳,一个个农家院干净整洁,这就是密江乡解放村的真实写照。

  “作为珲春市人居环境示范村、吉林省文明村,人人都夸我们村干净、漂亮,许多城里人都来村里休闲旅游。”密江乡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朴海兰告诉记者,为建设美丽乡村,村里建立了“全面覆盖、网格清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村级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日”“三包五净”等活动,带领村民开展垃圾清理行动,及时将禽畜粪污清运到指定场所,使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为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村委会与村民签订了“三包”责任书,加大对庭院卫生、居室环境、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力度,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和排水沟整治,定期开展庭院和居家环境评比,并进行评分,鼓励村民凭借积分在“道德银行”积分超市兑换实物奖励,有效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

  “村容变美了,来村里的游客也增多了,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朴海兰告诉记者,近年来,解放村围绕大麻哈鱼扩繁增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总投资3亿元的珲春密江冷水鱼环球之旅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用工岗位150个,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治理有效,乡村焕发生机

  “不仅种地不用自己管,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钱,利用家里的农机帮村民收地,一年下来能挣5万多元。农闲时,还可以外出务工,挣得也不少。”板石镇板石村村民王新江高兴地说。

  像王新江一样,加入板石农副土特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有100多人。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板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板石镇中心小学原校舍作为厂房,利用50万元扶持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创办了稻米加工厂,吸纳村民入股,开展稻米收购、加工、销售业务,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4万元。

  这是板石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延边日报社驻板石村第一书记郑明浩告诉记者,板石村三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高标准抓党建、强化载体创新,出实招、求实效,探索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机制,保障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让村民安居乐业。村里除了合作社稻米加工项目,还规划了红松嫁接项目,近两年组织村民栽种了5万棵红松果树,目前,红松已开始接果。红松嫁接项目不仅增加了村里的绿化覆盖面积,改善了村容村貌,还为村民打造了“绿色银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如今的珲春,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呈现出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新景象。(图们江新闻)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