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传统中医药与文旅相融合 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打造“医旅”新体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09:21:50
来源:长春日报

将传统中医药与文旅相融合 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打造“医旅”新体验

字体:

  室外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运输车辆穿行;室内施工现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有的工人忙着抹灰,有的站在架子上进行墙体彩绘……近日,位于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东自由大路与南一马路交会处的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项目已全面复工。作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传统中医药与旅游相结合,打造“医旅”新体验,助力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业发展。

  吉林省北药集团总经理韩英彪介绍,总投资32亿元的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项目由吉林省北药中药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中医药产业聚集区、中医药康养休闲区、药森林公园体验区、林下药材种植科普区、乡村文旅康养区共五个功能区。目前,一期主要建设吉林鼎信司法鉴定中心和检测中心,已于去年1月投入使用;二期主要建设总部大楼、中药饮片炮制示范区、原料仓库、专家公寓等。

  走进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项目二期,这里的中药饮片生产车间、自动化高位立体仓库已经交付使用。在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浓浓的中草药味扑面而来,工人们将切片中药放到机器内开始炒药;自动化高位立体仓库内,包装成袋的中药被整齐地摆放在直达棚顶的立体货架上。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清晰地显示着库存占比、当日任务统计、流量统计、站台任务占比等信息。二期的办公楼、2号原料库、设备用房、冷库、研发车间等目前仍在施工中,计划于2025年12月竣工。

  “二期项目完工后,三期项目计划于2026年开工,主要建设中医药博物馆、专家公寓、中医药教育培训中心、名医养生体验中心等,未来打造中医药康养休闲区、药森林公园体验区、林下药材种植科普区、乡村文旅康养区。其中,中医药康养休闲区包括药膳药浴、中医院、养老院和长托幼儿园、中药材交易市场等。”韩英彪称,北药中医药文化养生谷全部建设完成后,可提高传统中药饮片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项目投产后,产能预计可达每年1.5万吨,年平均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0亿元,年均利税约1.2亿元,可新增就业人数200余人。同时,该项目将传统中医药和旅游结合到一起,不仅可以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还可以填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医旅”空白,打造新的旅游打卡地,拉动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记者 孙娇杨 金昱含)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