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大美吉林、开放吉林、活力吉林——吉品参展第四届消博会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1:58:18
来源:新华网

“品”大美吉林、开放吉林、活力吉林——吉品参展第四届消博会观察

字体:

  新华网长春4月15日电(黄维)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以“乐享吉品、相约吉林”为主题的吉林展团亮相消博会。

  吉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品促进处处长陈会泽介绍,吉林展区共设置“吉粮”“吉酒”“吉品”“吉珍”“吉特”5个区域,优选30户吉林名优特产品企业集中亮相,力求利用消博会国际化贸易平台,宣传吉林美好形象,持续打造“吉字号”品牌,推动吉林省对外开放。

  吉品与大美吉林美美与共

  主打蓝白色风格的吉林展区,正中央停着一辆造型时尚的红旗EH7新能源汽车,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造型时尚的红旗EH7新能源汽车。 新华网发

  红旗EH7于3月20日面向全球上市,搭载行业领先的22500转/分钟转速电机、行业首发低温电芯,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820公里。车上搭载智能热管理系统应用,促使能耗降低20%,-20℃电池可用电量保持率90%。

  海南优之杰红旗体验中心总经理曹知介绍,海南是国内较早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省份,她希望通过本届消博会,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央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和制造工艺,实现销量提升,增加品牌美誉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958.7万辆,同比增长35.8%,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2023年中国一汽省属口径产销量分别完成156万辆和157万辆,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6.7%、17.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3.2%、62.7%。今年第一季度,红旗批发销量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64.3%;零售销量突破98400台,同比增长29.4%,实现“开门红”。

3月21日,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运行试验。 新华社记者 马晓成摄

  氢能是一种清洁、零碳的可再生能源。3月21日,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长春进行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吉品与大美吉林美美与共,绿色发展是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吉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年来,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83.3%提高到2023年的92.4%、居全国第11位。

  吉品与开放吉林携手同行

  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金黄色的鲜食玉米在传送带上不停“跳跃”,“跃”进百姓家,“跃”入此次消博会吉林展台。公司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万吨,产品覆盖国内多地,还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采用的锁鲜工艺有效延长了玉米的保存期限,最大程度保证鲜食玉米原料的鲜嫩度。我们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速冻玉米快速解冻技术,解决鲜食玉米生产瓶颈,实现全年生产,带动省内外22家速冻鲜食玉米企业协同发展。”公司董事长隋书侠指着鲜食玉米开心地说:“4天内,它们便会出现在日本以及东南亚消费者的餐桌上。”

  来自吉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吉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预计实现3.6亿元,增长20%。

货车在珲春公路口岸进行通关。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4.1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5位。

  “这主要得益于自主品牌整车出口和奥迪整车、零部件进口拉动,企业‘走出去’拓展新客户、抢占新市场效果更加凸显。”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盛冲说。

  吉品与活力吉林相得益彰

  蛟河黄松甸木耳、菌菇,通化山葡萄酒、冰葡萄酒、蓝莓酒等在消博会上引来围观。

  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萍萍介绍,黄松甸黑木耳以其“碗状小、色泽黑、肉体厚、密度硬、口感脆、品质纯”的优质特色享誉国内外。公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助力,成功让黑木耳搭上“网络销售快车”。2023年,公司网络销售约20万单,交易额3000多万元。

  “让更多的人喜爱冰葡,公司目前正在养生和健康方面做文章,研制的脱醇葡萄酒,将适用于更多的饮用场合。”通化通葡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穆燕说。

  如今的吉林,新电商正对农业等相关传统产业上下游进行全链渗透,直播变成“新农活”,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吉林人参、鹿产品、黑木耳和大米的网络占有率已分别超过77%、49%、33%和22%,皓月牛肉、辽源袜业、梅河冷面、延吉泡菜等成为地标性网销品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吉林展区一角。 新华网发

  吉林省商务厅把握新电商发展风口,聚焦数实融合、数商兴农、数链全球,以新电商赋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积蓄更多动能。

  据大数据监测,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网络零售额增长16.32%,高出全国4.3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东北三省首位。农村网络零售额123.65亿元,同比增长19.46%,高出全国3.9个百分点,体量全国排名第1位。

  “卖好货,签大单!”陈会泽表示,消博会期间,吉林展团将积极参加系列官方活动,并邀请域外采购商团队、重点企业等到吉林展区,与参展商开展不间断、滚动式、小型化产销对接,扩大贸易成交,向全球充分展示绿色吉林、健康吉林、数字吉林、精彩吉林。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