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上的爸爸》:筑一座爱的军营守护童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6:21:56
来源:新华网

《云朵上的爸爸》:筑一座爱的军营守护童年

字体:

  在中国儿童文学新一代的作家中,胡继风应该是比较特殊的一位。他的报人身份让他格外关注“巷子里的故事”。因此,他的儿童文学创作也十分接地气,有一种深沉平和的美学质地。

  近期,胡继风推出了新书《云朵上的爸爸》。这是一部致敬共和国卫士、礼赞崇高父爱的长篇佳作。

  小说讲述了一个既沉重又温暖的故事。12岁男孩胡任翔已经有十年没见过自己的父亲了。他的父亲胡志翱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长眠于家乡的烈士陵园中。但对胡任翔而言,“爸爸”依然坚守在祖国的边疆,并且每个周六晚上的八点半都会准时给他打电话。一直到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妈妈才告知他父亲去世的真相和竺爸爸多年的笃守。

  与其他军旅题材的儿童小说不同,《云朵上的爸爸》用亲生父亲的“牺牲奉献”和竺爸爸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中国军人挺拔的脊梁。作家的笔法平实,在回忆与现实的交错间,勾勒出两位善良勇敢、温暖有爱的英雄父亲,镌刻出一位坚强深情的伟大母亲。作品的意蕴悠长,讲述父爱,但不止于父爱;歌颂英勇,更歌颂坚韧。

  在《云朵上的爸爸》中,善意的谎言演变为一种生命的力量,并串联起三重叙事空间,化成“爱与责任”,形成了作品紧密的精神内核。

  第一重是现实空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真相,“我”变得不知所措,泪如泉涌。那种对父亲的深刻思念、即将见到父亲的欢呼雀跃和得知父亲早已离世的悲痛欲绝在作者的笔下真实而鲜活,从期盼、等待到犹疑、不解,再到震惊、恐慌,每一个情绪的变化都牵动着读者的心。如果说这是小主人公胡任翔的一次重大人生变故,那么细腻的情感刻画也让读者们感同身受,经历了同样的艰难心路。这种被迫的成长,猝不及防,写出了人世间的“苦痛”。

  第二重是回忆空间。“我”得知真相后发现其实一切都有迹可循,奶奶的故事、小杨老师的眼泪、赵老师紧握的手、大贺老师骤变的脸色、“爸爸”丢失的记忆、妈妈红肿的眼睛、王奶奶说了半截的话、唐老师的误解与劝慰……桩桩件件都疑点重重。在这个被美化、净化的空间中,那些无法规避的“苦痛”在周围人浓厚的爱意中被屏蔽、消解和融化,升腾出父爱本身的坚实与厚重。

  第三重是精神空间。与前两个空间的实写不同,精神空间的营造在小说中呈现为留白式的虚写。当“我”真正登上北去的飞机,亲眼看到爸爸牺牲的那片沃土,“我”已经深刻地明白了母亲和竺爸爸的良苦用心。“我”终于长到足够懂事和坚强,可以勇敢地接受事实的真相了。这是与自己的和解,也是对“苦痛”的超越。小说的结尾“我”用尽全部力气去呼唤“爸爸”,那显然不是一个寻求父爱的儿童的呢喃,而是一个少年向军人父亲致敬的呐喊。

  众所周知,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生命的滋养不言而喻,那种化影无形的浸染和润物无声的抚慰给予了儿童健康、温暖的生命底色。胡继风的作品不仅长于刻画小主人公的精神成长,而且注重透过文本给予了小读者成长的勇气和动力。《云朵上的爸爸》实质上再叙了将个人“小我”融于国家民族“大我”的文学母题。

  儿童文学不仅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孩子的精神打底的文学,有为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使命。从这个维度看,《云朵上的爸爸》是一部思想上有高度、情感上有温度、生命上有力度的儿童文学精品。它以干净优美的文字筑造了一座爱的军营守护童年,并透过文本走向了每一个需要爱、勇气与责任的小读者和大朋友!(湖州师范学院 韩雄飞)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