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三道湾镇:“三抓三促’助力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5:37:56
来源:新华网

延吉市三道湾镇:“三抓三促’助力振兴

字体:

  近年来,延吉市三道湾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产业带动力,立足自然禀赋,整合优势资源,在“三抓三促”上狠下功夫,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三道湾镇把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严把村干部入口关,通过基层换届,将创业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吸纳成为村“两委”成员,在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同时,成立起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创业青年、返乡学子为主体“三道湾镇乡土人才联合会”,定期参加“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走出去开拓视野,学回来促进提升的方式,共孕育出村集体产业项目3个,6名会员通过提升获得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并享受津贴补贴,为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三道湾镇持续开展“三资”清查行动,探索村集体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形式。支边村通过注册村办企业,采取党委指导+支部领办+企业合作的运营方式,集中置换4公顷集体土地,建设草莓育苗大棚8栋,年均增收达27万元。中心村、五道村以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流转外出务工、村内“老弱”等100公顷耕地进行集中耕种,年产值达117.5万元。南张芝村将集体经营的50亩五味子园承包给村内专业能手,解决了五味子种植的技术和销售问题,年均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全镇各村多措发力,盘活闲置的房屋、土地、林地等各类集体资产,做大了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实现了闲置资产生金。

  三道湾镇抢抓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机遇,申报各类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以“红”“黄”“蓝”“黑”四色赋能,着力壮大集体产业。红色赋能文旅融合发展,将东沟村打造成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精心设计“研学游”等特色体验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红色动能。黄牛进化“黄金牛”,在中心村开展黄牛养殖,初期繁育牛26头。蓝莓果变身“致富果”,实施南张芝村、屯田村、支边村蓝莓种植合作经营,建设反季蓝莓采摘园,所产蓝莓全部销往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黑木耳绽放新希望,中心村、五道村、东沟村、南张芝村、平岗村开展产业联建,创办木耳种植联合社,种植黑木耳30万袋。上述产业,不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同时带动300名村民就业,促进了“家门口”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产业动能。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就有了“长流水”。三道湾镇高效利用村集体收入,积极创办“党爱食堂”“党爱超市”等惠民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中秋节、老人节等节庆活动,走出一条集体经济增收反哺惠民的新路径。

  未来,三道湾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创新创优,持续发力,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