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传统产业加速向“新”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1 08:34:12
来源:新华网

吉林:传统产业加速向“新”行

字体: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一束束雪白的细丝经过生产线后,变身为新材料碳纤维。

  这是老工业基地吉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例。吉林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制造+智能”“数字+实体”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机械臂按指令完成操作……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厂里,呈现火热的生产场景。

  作为一家致力于轻量化研发的汽车配件企业,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施数字化智能制造项目,研发智能制造系统,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以轮毂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为例,原来加工1件产品需要2分钟,改造后只需要18秒,操作人员从8名减少到2名。”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说。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轮毂生产线上,机械臂正在进行操作。(受访者供图)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

  在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的汽车生产线上,涂装机械臂按照设定轨迹安装车门胶条,工序完成后,一旁的智能化视频检测装置迅速扫描,一旦发现接缝平整度超出工艺规范,立即以声光形式报警。

  “这是我们与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合作开发‘汽车产线智能化视频监测系统’的一个功能点。”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华说,“将先进的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赋能传统汽车工厂,实现数实融合改造。”  

    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一汽红旗繁荣工厂合作开发的“汽车产线智能化视频监测系统”应用于实际生产。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摄

  吉林省正以新技术、新要素、新模式引领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2024年,吉林省继续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行动,支持100个以上示范项目,建成30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00个省级数字化示范车间,全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提升至50%,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孟含琪、胡戈)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