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看订单 丨 一家民营企业如何用“芯”出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0 08:53:20
来源:新华网

走进企业看订单 丨 一家民营企业如何用“芯”出海?

字体:

  新华网长春3月20日电(记者孟含琪、王帆)“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能与CMOS图像传感器的引领者长春长光辰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将在高速面阵相机、TDI相机领域展开合作,致力于重新定义行业标准……”

  前不久,荷兰浦卓科技负责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与中国企业在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上深度合作的好消息,引发业内关注。

长光辰芯生产的科学级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对于光学设备,如果摄像头是眼睛,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就是视网膜。海外几家头部企业一直是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的主要供应商。如今中国企业可以跻身其中,令人倍感振奋。”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为国际工业相机巨头巴斯勒提供6款CMOS图像传感器,与美国领先的影像设备制造商自由飞翔(Freefly)合作推出一款高速摄影机EMBER,与加拿大科伦技术公司(Kron Technologies)合作发布两款全新一代高速摄影机……查看近年来长光辰芯产品出海战绩,成果斐然。

  这是一家在吉林老工业基地生长的企业。2012年,海归青年王欣洋从欧洲回到父母工作的地方长春创办公司,将多年研发CMOS图像传感器的成果在这里落地生根。经多年攻关,长光辰芯打造出涵盖机器视觉、科学仪器、医疗成像、专业影像等领域的产品。

工作人员对芯片的光电性能进行测试。(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解决了技术难题,如何撬开高端市场的大门,是王欣洋面临的最大难题。“起初,国内外客户并不相信我们可以做出对标海外品牌的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更不敢轻易替换使用成熟的海外产品。我吃了很多闭门羹。”他说。

  广泛参加展会争取合作机会,开展小范围产品装机对比验证测试,为用户需求提供更精准解决方案……在王欣洋看来,争取客户既要靠“芯”,也要用心。

  在2015年的一次展会上,美国一家科学仪器领域的头部厂商关注到长光辰芯。第二天企业就找上门,将一直使用的CMOS图像传感器与长光辰芯的产品直接进行真刀真枪地现场验证……最终证实,长光辰芯的产品性能明显更优。“至今我们已经合作近9年。”王欣洋说。

位于长光辰芯长春总部的晶圆、芯片检测平台。(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品牌口口相传。王欣洋说,国内一家高科技企业曾前往欧洲某知名厂商采购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欧洲这位竞争对手无意说的一句话,让该企业负责人留了心:“中国科技发展很快,你们国家也有很好的CMOS图像传感器生产企业……”如此促成了该企业和长光辰芯的长期合作。

  研发出7大系列的标准化产品,客户遍布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从2020年到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从将近2亿元增至6亿元……带“芯”出海的长光辰芯,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培育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力。

策划:翟伟 褚晓亮

监制:宗巍

统筹:张建、黄维

记者:张建、孟含琪、姜明明、王帆、金津秀、周万鹏、宋心平

海报:樊世才

新华社吉林分社

新华网吉林频道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