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雷锋精神薪火传 | 师徒传承:我在银行修残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16:44:14
来源:新华网

工商银行雷锋精神薪火传 | 师徒传承:我在银行修残币

字体:

  匠心传承

  师傅是火烧币兑换技术“大拿”

  走进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广场西北侧中国工商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营业室。在走廊上,挂着一排醒目的展示板,上面是4位“大行工匠”的简介。一个支行出了4位“大行工匠”,这在工商银行系统内也是不多见的。

  曾被央视评价为“有人在故宫修文物,他在银行修残币”的残损币鉴定、火烧币兑换专家刘铁峰就是其中一位。

  刘铁峰是首届工行总行“大行工匠”。他从事金融行业38年,在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5个年头,残缺污损钱币的修复兑换率高达90%,帮助数以万计的老百姓挽回了超过1500多万元的损失。他是残损币鉴定、火烧币兑换技术方面的“业务大拿”,自创的“火烧币手术法”在业界广受认可。

  工作中,刘铁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绝技、绝活”的精髓分享给徒弟们。对于刘铁峰来说,践行雷锋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刘铁峰退休后,徒弟赵雪继承了他的“匠心匠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彰显作为一名工行人的温暖情怀和使命担当。

  巧手大爱

  “客户满意而归是对我最大认可”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善于挤和钻。”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我师傅经常教育我,工作中一定要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今年44岁的客服经理赵雪说。

  赵雪不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上午,赵雪正在值班时,长春市民吴女士抱着一个纸箱焦急地赶来。

  “老人用电不慎,家里起火,其中十多万元人民币被烧了。您看看能不能兑换一些现金?”吴女士焦急地说。赵雪打开纸箱,一股扑鼻的火烧味和满眼碳化严重、一碰即掉屑的火烧币映入眼帘。由于严重粘连,形成一块块“黑疙瘩”。

  由于碳化严重,“一捏即碎,一吹即散”成为清理工作的难点。为了尽可能挽回客户的损失,赵雪用师傅刘铁峰教的“火烧币手术法”开始工作。

  小镊子、大头针、小刀子、小剪子、紫外灯、放大镜……赵雪屏气凝神,多种工具组合使用,小心翼翼地分辨每一张币纸,尽可能地剥离开来,拼凑粘贴成相对完整的残币,“辨别纸币是非常累眼睛的,因为要紧盯着大头针的针头,不能眨眼睛,否则就会错过一两张,就要重新清点。”

  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赵雪终于完成分拣、纸张定形、真伪鉴定,最后将分辨出的1.6万元兑换给了客户。

  为客户兑换残损币,是赵雪日常工作的一部分。10余年来,经过她手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达到700余万元,被领导和同事亲切地称为“抢救火烧币能手”。

  “我师傅刘铁峰经常说‘大火无情,工行有爱’。而对我来说,客户满意而归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赵雪说。

  “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同志用“小事”诠释“大爱”。

  18岁开始,赵雪就在该行工作,是雷锋精神的坚定践行者。27年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上钉得住,拧得牢,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个工行人的职业操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尽管时代在变迁,但是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多年来,像赵雪一样众多工行人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用一颗爱心为群众服务,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工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行长王慕娟说,雷锋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精神旗帜,我们要传承好雷锋精神,践行好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该支行积极打造客户满意的银行建设,与吉林省总工会联合首创全省“工驿站”,为环卫、交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港湾;也是长春市人民银行指定的四家不流通人民币兑换网点之一;传承红色基因,指定军队服务窗口,开通军队绿色通道,打造“军队服务特色”网点,弘扬拥军传统;在网点增设爱心母婴室,让哺乳期女性享受到呵护与关爱。

  多年来,该行以专业的能力、严谨的态度和充满温情的金融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