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锚定经济总量千亿级目标冲刺 长春新区“新春第一会”释放5大信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5 09:35: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独家 | 锚定经济总量千亿级目标冲刺 长春新区“新春第一会”释放5大信号

字体:

  新华网长春2月25日电(黄维、蒋民)只争朝夕。23日,在元宵佳节前一天召开“新春第一会”——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一个“争”字,体现出长春新区人紧锣密鼓的快节奏、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催人奋进的向上力、永不言败的精气神。

  大会聚力“双城”建设主战场,厚植新质生产力,锚定经济总量千亿级目标冲刺,释放出底盘稳、目标明、路径清、服务好、干劲足等5大积极信号。

  底盘稳——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过去一年,长春新区深度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以“1310”发展策略、“311X”现代化产业体系布新局、开新篇。

  “我们闯出一条靠产业‘立’、靠创新‘进’、靠企业‘强’、靠人才‘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华景斌说。

  2023年,长春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GDP完成913亿元,增长7.2%;规上工业产值905.4亿元,增长8.7%。十大产业园区拔锚起航,“药谷”带动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光谷”全力构建长智光谷、航天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新材料基地”完成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新认定高企377户,总数达到845户,占全省25%,全市33.3%;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省41.2%、全市60.9%;上市企业11家,占省市22%、30%。

  连续7年获评全省营商环境标兵单位。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律服务业产值突破1亿元。冰雪文旅“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

  目标明——

  经济总量锚定千亿级上台阶

  订单是企业的“生命”。新年伊始,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飞轮齿圈总成制造企业,长春新区东北工业集团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连续收获多个海外订单。

  “我们正在加快赶制德国大众公司、瑞典斯堪尼亚公司、美国康明斯公司的产品订单。”吉林大华数字化车间负责人李增辰说,数字化生产线促生产效率提高35%以上,产品质量提高10%以上。

  1月初,长春新区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捷报:我国首次星间激光100Gbps超高速高分辨遥感影像传输试验取得成功。这意味着,海量的超高分辨遥感星座的影像数据,能够稳定实时下传,数据交换更加顺畅。

  成绩和数据并未“乱花渐欲迷人眼”,长春新区深知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新春第一会”敲响高质量发展的“催战鼓”!

  2024年,长春新区发展目标清晰——确保经济总量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企业支撑,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子。”长春新区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路径清——

  “2+5+10”总策略一以贯之

  “实现新目标,需要长春新区与企业、人才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华景斌表示,长春新区将重点实施“2+5+10”总策略,即以“双城”建设为引擎、把握五个原则、实施十大工程。

  铸造“双城”动力引擎。扛起北湖未来科学城和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双城”建设重任,积极培育产业和科创新动能,全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新质生产力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品质生活示范带。

  把握五个原则。以产业为基石“聚链成势”,向创新要活力“聚峰成岭”,视人才如珍宝“聚智成军”,与企业共成长“聚川成海”,以环境增优势“聚品成景”。

  全面实施经济实力跃升、项目建设攻坚、招商引资突破、科技创新领跑、发展格局优化、对外合作引领、发展环境提档升级、城市品质提质、安全稳定巩固、党建聚力引领等十大工程。

  汽车及装备制造力争实现产值581亿元,生物医药力争实现产值255亿元,光电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28亿元。全年开复工项目240个以上,其中,新建130个以上、续建110个以上。

  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聚焦扩大增量,启动建设1.13平方公里起步区,5月份落位一批项目。北湖未来科学城,聚焦做优存量,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质生产力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深入开展“腾笼换业”,针对“圈而不建”“建而不快”、连续停产的“僵尸”企业和项目,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连片整治和盘活利用。力争到年底,“专精特新”企业突破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900家、上市企业达到14家。

  服务好——

  新32条促“营商”转“赢商”

  会议现场解读了《关于长春新区聘请第三方开展委托招商引资合作的决定》和《长春新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新32条》(以下简称“新32条”)。

  让政务服务触达群众“指尖”和“家门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去哪办、怎么办”数字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打造“免证办”“免提交”样本;探索设立女职工维权工作站;举办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在全省率先开通经同江口岸出境班列;实施“幸福人才”品质服务行动……“新32条”受到企业和员工认同。

  长春新区正通过“营商”实现“赢商”。

  “公司成立9年多了,感觉长春新区越变越好、节奏越来越快、效率越来越高。”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感慨地说,目前公司建成了全世界最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网络。“公司力争在2026年完成300颗卫星组网,实现全球覆盖能力。”

  干劲足——

  创新、人才、市场全要素布局

  1月16-19日,中东迪拜国际照明展在迪拜世界贸易中心开幕。长春新区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携行业首创晨芯系列可变色温大功率模组、大功率COB单光源LED路灯、隧道灯、高杆灯以及明装筒灯等多款优势产品亮相,开拓海外照明市场。

  公司董事长郑喜凤说:“在企业发展关键期,长春新区想方设法为我们找来6000万元投资,企业当年实现产能翻倍,规模一下子上来了,现在我们用实绩证明企业和新区双赢!”

  “新春第一会”上,长春新区为区内工业二十强企业、服务业十强企业、社消零十强企业、建筑业十强企业代表授牌。为税收贡献奖、科技创新奖、成长进步奖、乐业安居奖企业代表授牌。为招商机构、招商大使代表授牌。为先进集体、优秀个人、招商标兵代表颁奖。

  获奖企业代表、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表示:“‘新春第一会’让人深受鼓舞,金赛药业在2024年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取得3个上市创新产品的批件,使企业有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推出;二是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特殊人才;三是继续扩大产品销售,除了主导产品生长激素外,还要做好女性健康、医疗器械等领域产品的市场销售,促进业绩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