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到长春市调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1 08:56:25
来源:吉林日报

胡玉亭到长春市调研

字体:

  1月10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就老年助餐服务到长春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部署安排,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供给质量,推动老龄事业和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盛宝粥店建设街店是朝阳区首家社会合作敬老餐厅。胡玉亭实地察看敬老专座、敬老套餐和适老化改造等情况,并与店内就餐的老人亲切交流,“对菜品满意不满意?”“觉得价格合理吗?”得知老人对就餐体验满意后,他指出,要围绕养老助餐服务需求,合理布局老年助餐服务场所,配备好适老化设备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和优质餐品。

  宽城区兴业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长春市规模最大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胡玉亭仔细察看机构养老服务供给、老人用餐等情况后指出,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用好大数据等手段,发展智慧养老,加强精细化管理,让更多老年人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要科学制定食谱,合理确定价格,保证老年人吃得起、吃得饱、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在日间照料和长期托养区,胡玉亭在察看老年人休息生活环境、照护设施、康复理疗及颐养保健等服务情况后强调,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聚焦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好医养结合、助浴助餐等服务,及时解决老人生活需求。在老年人活动区,胡玉亭看到娱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他十分欣慰,叮嘱社区人员要全心全意照顾好每一位入住老人,关心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调研期间,胡玉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老年助餐服务情况,讨论《关于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要立足我省人口发展实际,落实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政府的重要工作,提高基本服务供给水平,扩大覆盖范围,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要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锚定三年之内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这一目标,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助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餐饮标准等因素,倒排工期、能快则快,全力解决瓶颈制约问题,努力在老年助餐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科学设计运营模式,综合考量场地设施、经费来源、经营主体,建立多元筹资机制,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落实财政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让运营方有效益、闲置资产有收益、老百姓得实惠。尊重地方首创精神,总结提炼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保障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运营。统筹考虑政策时度效,推动实施方案早落地、早见效,让老百姓早有获得感。

  梁仁哲、王子联参加有关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