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抢抓施工“黄金期” 积蓄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09:14: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抢抓施工“黄金期” 积蓄发展新动能

字体:

  记者段续、王晓林

  气温转暖,东北进入施工“黄金期”。作为老工业基地和农业大省,吉林省正聚焦产业升级、粮食安全、扩大内需等领域,加快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今年1至4月,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5.1%。

  2000多名工人、30多台焊机、80多辆曲臂车、10余台吊车……位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作业声轰鸣。该项目是德国奥迪公司在华建设的第一家专用于生产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基地,总投资约350亿元,投产后将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晓林 摄

  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节奏下,项目厂房已经封顶,正在安装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将于今年启动生产。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在这里,总投资339亿元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装置建设现场,企业日均投入挖掘机、铲车、吊车等大型机械约190台,2000余名施工人员轮班昼夜奋战,桩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120万吨乙烯装置预计2024年实现中期交工,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协调厂外管廊、电力外线施工等事宜,我们很有信心。”吉林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这段时间,吉林广袤的黑土地上春耕正忙。集中连片、沟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已成为吉林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方面保障粮食安全,一方面通过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吉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47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21.1%。“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产量还能提升10%以上。”吉林省乾安县赞字乡种粮大户吕彦明说。

  东北地区气候寒冷,施工期短。为让更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吉林省抢先抓早,在冬季就开展项目前期专项行动,加快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并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加强用地、用工、用能、资金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春汽开区进行“7×24小时”支持,帮助解决了水、电、气、热、物流、道路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

  在要素保障和政务服务的有力推动下,吉林省目前重点实施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石化120万吨乙烯、“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沈白高铁、北大湖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

  据统计,吉林省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1207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8%,工程机械设备作业量今年显著增长。数据显示,吉林省一季度有6类设备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其中泵车增长554.3%,摊铺机增长269.5%;4月工程机械开工率居全国前列,挖掘机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77.5%。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年产120万吨乙烯装置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晓林 摄

  吉林大学教授宋冬林表示,吉林省在建的一批大项目能够扩大有效投资,创造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目前是项目施工‘黄金期’,全省将抢时间、抓进度、增效益,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项目服务,有力助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岳亮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