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作业量增速全国第一!吉林持续加快项目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0 14:57:30
来源:新华网

挖掘机作业量增速全国第一!吉林持续加快项目建设

字体:

  挖掘机作业量增速全国第一!吉林持续加快项目建设

  年初以来,作为老工业基地和国家商品粮基地的吉林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保障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提升、深入扩大内需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反映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吉林省工程机械设备作业量今年显著增长。

  根据“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发布的数据,吉林省一季度有6类设备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其中泵车增长554.3%,摊铺机增长269.5%,均为全国第一,车载泵增长217.4%,为全国第二;4月工程机械开工率排名全国第七,挖掘机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77.5%,为全国第一。

  据了解,吉林省今年抢先抓早,在冬季就开展项目前期专项行动,加快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促进更多项目尽早达到开工条件;并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建设时序进度。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沈白高铁吉林段TJ-5标项目施工现场(1月5日摄)。新华社发

  而后,吉林省组织汽车、农业、旅游、能源、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项目春季开工,全面加强用地、用工、用能、资金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全天候跟踪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解决,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在要素保障和政务服务的有力推动下,吉林省目前重点实施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石化120万吨乙烯、“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沈白高铁、北大湖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

  3月9日拍摄的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吉林大学教授宋冬林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吉林省在建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能够扩大有效投资,创造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目前,吉林省在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1207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8%。1至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5.1%,为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积蓄动力。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岳亮表示,目前吉林正处于二三季度项目施工黄金期,全省将抢时间、抓进度、增效益,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项目服务,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王晓林)

【纠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