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储局张长城:打造“白金名片” 助力吉林大米品牌跃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2 08:39:36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粮储局张长城:打造“白金名片” 助力吉林大米品牌跃升

字体:

  新华财经杭州5月11日电(记者白洁纯 张斯文)5月10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吉林省粮储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11日在大会演播室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吉林省通过实施“创品牌、建联盟、制标准、搭平台、拓渠道”全方位开启了吉林大米品牌创新之路,吉林大米已成为当地农业的“白金名片”。未来将从六方面推动吉林大米品牌跃升。

图为吉林省粮储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左)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

  吉林大米品牌从初创期到成长期已经历了十个年头。张长城表示,在吉林大米品牌创建过程中,当地全力推进“创品牌、建联盟、制标准、搭平台、拓渠道”的“五个一”工程。

  首先结合吉林省东中西部区域特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下的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三大系列中高端大米,并分别由当地区域品牌领衔,企业品牌承接,形成“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格局。

  其次,优选省内大米企业组成“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标识。联盟企业由最初的7家发展到69家,成为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水稻基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优质产品开发、优质品率提升、营销体系搭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建立和完善了吉林大米全产业链系列标准,颁布实施了“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团体标准,创新推出吉林大米“5T”标准,同时,建立了吉林大米大数据平台。目前,已有172家大米企业上线运行。

  第四,在产业链上游,依托当地企业和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订单等形式,扩大水稻种植基地面积,丰富基地经营业态,打造田园综合体。在产业链下游,顺应新消费理念,创新推出“吉田认购”专属稻田营销模式,把产品资源、产地资源有机整合,实现了产品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叠加,产生了“1+1>2”的效果。目前,已有74户企业完成了4.42万亩共计72678份的订单销售,平均达到5780元/亩,产出效益是普通稻田的2-3倍。

  此外,还通过多元组合,立体推介吉林大米。在品牌宣传上,确定了“文化挖掘”“主题公关”“媒体传播”“品牌行走”4条主线。

  经过持续发力的品牌建设,吉林大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连续四年荣登“中国粮油影响力区域公共品牌”榜首,成为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闪亮的“白金名片”。

  张长城介绍,与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之初相比,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以上。

  “吉林大米这个品牌现在虽然家喻户晓,但品牌的溢价功能还没有充分释放。大家都知道吉林大米,但不知道吉林大米哪家企业。”张长城表示,为了加快推进品牌跃升,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着力解决区域公共品牌溢价不高、动力不足等问题,去年吉林制定并出台了《吉林大米品牌跃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六大提升行动”:

  优势品牌创建培育提升行动。重点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品牌和产品定位高、市场溢价好的“头部”品牌。

  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提升行动。依托农业科研院校,选育一批在食味品质上与打造高端品牌相适应的标志性品种,推进优良品种商业化运作和品质保护体系建设。

  龙头企业扶优扶强提升行动。结合“优质粮食工程”,鼓励企业加快水稻种植基地升级、新产品开发、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畅通融资渠道,扶持壮大行业领军企业。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行动。围绕“吉田认购”新型营销模式,打造生态资源、产品资源相融相促的田园综合体,形成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质量标准精准管控提升行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标准引领,完善产品溯源和品牌认证体系,严把品牌大米全产业链生产质量关。

  品牌营销渠道拓展提升行动。围绕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推动吉林大米“进菜单、进景区、进展馆”,有针对性地开发有特殊需求的高端客户,形成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扩大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据了解,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国家品牌网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会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是业内首次举办的世界品牌盛会,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